甲状舌管囊肿一般是哪些原因导致的?

2019-11-28来源: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

  甲状舌管囊肿及瘘管又名颈前正中囊肿及瘘管,是在甲状腺发生过程中,甲状舌管未退化或未完全退化消失而产生的。可发生于自舌盲孔至胸骨上切迹之间的部位。甲状舌瘘管的内瘘口位于舌盲孔,外瘘口在颈前正中线上或稍偏一侧。囊肿位于舌骨下方时,连接囊肿和舌盲孔之间的瘘管可经舌骨前、舌骨内或舌骨后走行,以从舌骨后走行者多见。那么该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?下面就让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的医生来告诉我们。

  郑州民生医生阐述到:本病病因尚不明确,可能和环境因素、遗传因素、饮食因素以及孕期的情绪、营养等具有一定的相关性。甲状腺发生过程中,甲状舌管未退化或未完全退化消失而产生的。可发生于自舌盲孔至胸骨上切迹之间的部位。其次也与咽部的感染刺激甲状舌骨诱发瘘的形成。这些损害常由于His甲状舌骨不完全闭合所引起,多位于下颌区及胸骨上凹之中线部。在出生后年有此症者占30%,在4岁前出现者占45%。直径约1~3,可紧粘于较深部的组织,吞咽时与舌骨可同时移动,常可发生感染。囊肿较窦道更为常见,但两者也可同时出现,感染可使囊肿破裂。

  1、甲状舌骨囊肿为先天发育异常所致,多出现于5岁以前。

  2、囊肿易并发感染,感染破潰或手术切开后形成瘘。

  3、未发生感染时,一般无自觉症状,并发感染时,出现红肿热痛,破潰或切开引流后,形成甲状舌管瘘,可反复发作经久不愈。

  【 体格检查 】

  1、囊肿多位于颈部正中舌骨下甲状软骨部位,呈圆形,表面光滑、边界清楚.

  2、囊肿不能上下移动或左右移动,但可随吞咽或伸舌运动而上下移动,有时可触及一条索带自囊肿连向舌骨。

  3、形成瘘管后,在瘘口深部可扪及向上潜行的索状组织通向舌骨。

  【 辅助检查 】

  1、行术前常规检查:血、尿、粪常规,出凝血时间,肝肾功能,胸部X线透视或拍片、心电图。

  2、形成瘘管者,可行瘘管造影,以明确瘘管的方向与深度。

  3、必要时可行B、甲状腺扫描等检查,以同甲状腺疾病鉴别。

  【 诊断与鉴别诊断 】

  根据病史及体格检查,诊断多无困难。需与锥体叶甲状腺瘤、腮裂囊肿、颈淋巴结结核鉴别。

  【 治疗原则 】

  1、确诊后宜早期手术。手术应切除全部囊肿与瘘管,并应切除囊肿附着处部分舌骨,以免术后。

  2、对并发急性感染者,应先切开引流和抗感染治疗,待炎症消退后再行手术切除。

  温馨提示:为了方便广大患者看病就诊,节约排队等候的时间,我院现已开通电话预约400-837-1120 和网络预约挂号服务!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祝您早日恢复!

分享到:
Top

本网站图片部分来源网络,如有侵权,请联系删除

豫ICP备13019641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