声音嘶哑绝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

2016-03-31来源: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

  声音嘶哑绝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

  “你的嗓子怎么突然哑了,大概是着凉了吧,吃点感冒药……”

  “你喉咙痛?少讲点话,休息几天就会好的……”

  上面这些话我们绝大多数人平时都说过。当声音突然变得嘶哑时,很多人会把它当作感冒或者疲劳的后遗症。但事实上,声音嘶哑绝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。有许多疾病也会导致声音嘶哑,比如声带炎性水肿、声带息肉、喉白斑……甚至喉部恶性肿瘤。

  “症状较轻的是炎症或水肿引起的声音嘶哑,比如感冒导致的急、慢性喉炎和喉水肿等。”这种类型的声音嘶哑大家熟悉,通常经过一段时间的对症治疗和休息就可以恢复。还有一些与职业有关,例如教师、演员、电话客服人员等平时说话较多的人,由于声带过度疲劳导致声音嘶哑,只要休息得当,一般也能恢复。

  “严重一点的声音嘶哑是喉部器质性病变引起的,包括声带小结、声带息肉等良性病变,喉白斑、喉乳头状瘤等前病变,甚至喉部恶性肿瘤。”吴院长说,喉是常见的喉部恶性肿瘤,在头颈部恶性肿瘤中发病仅次于鼻咽和甲状腺,发病年龄以50-70岁为多,且男性多于女性。和其他不少疾病一样,喉的发病近几年也呈现年轻化趋势。

  如果出现原因不明的声音嘶哑,经过两周的对症治疗后却仍然没有改善,那么就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,应该考虑到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接受专业检查,简单的有间接喉镜、电子显微喉镜、动态喉镜等,进一步还可以采取喉部X线检查、CT或者核磁共振等检查方法。对于肿瘤的确诊来说,较为确切的方法是进行“活检”,就是从有疑问的部位取下一小块组织,经过病理观察是否有变细胞存在,这种方法可以明确分辨出肿瘤是良性或者恶性。

分享到:
Top

本网站图片部分来源网络,如有侵权,请联系删除

豫ICP备13019641号-2